兩年前的今天,我在半夜300摸到了自已乳房右側的硬塊,隔天照常到沙龍店工作,當天傍晚回到家,心裡一直不太放心就把發現硬塊的事告訴了念高二的大兒子,大兒子馬上說:「不行,快去檢查」,隨後便拉著弟弟的手,要弟弟拜託我一定要去做檢查。我回答大兒子:「如果是癌怎麼辦?」大兒子皺著眉說:「真的是這樣,我們全家一起面對。」在兩個兒子的拜託下,先生載著我到附近的婦產科做超音波,醫生仔細檢查後建議我轉診到大醫院。一週後我掛了乳房外科,當天超音波及攝影一起做,隨後又在醫生的建議下,我安排了穿刺檢查.等待報告的這段期間,我一樣繼續教學,但只要閒下來就有不安的感覺。這段期間,先生透過了三總檢查科的客戶想瞭解我的檢驗結果,得到的結果似乎不太好,但檢驗人員並沒有親口證實我得了乳癌,有天上完課後,我實在無法等到醫院的通知,直接打電話詢問護理站,對方那頭清楚的說:「蕭小姐,妳的檢查報告,確定是乳癌。」我接著問:「那現在我要怎麼做?」護理人員回答:「快安排時間準備開刀。」兩天後18日我住進了三總並安排隔天開刀,俞副院長是乳癌的權威,在他細心的講解下,我決定做局部切除的手術,當天晚上我沒有讓任何人陪在身邊,因隔天孩子都還要上學,先生必需回家照顧他們。   


    隔天一早,我為自已祈禱並相信手術會一切順利,帶著一顆完全信任的心,我進了開刀房。不知過了多久,當清醒推出手術房後,我看到了大姐、二姐、老公已在手術室外等著,很快我便被護理人員推回了病房。身旁的家人用關心的眼神望著我,而我只知道自已一定會康復的。手術過程醫生除了局部切除右側乳房外,也拿了一些淋巴準備化驗,這個動作是為確認乳癌的型態的期數。4天後我從三總出院了,但宜蘭的姐妹們似不放心,加上自已的保險可以給付,大姐便拜託小妹找了朋友,讓我再次住進了羅東博愛醫院。在博愛醫院的那幾天可說是我人生最幸福的時刻,因為每個姐妹輪流照顧,彌補了我從小沒有父母,在身旁的遺憾,這次的生病也讓我找到姐妹們對我的愛(以前我一直都認為姐妹們他不關心我,原來她們的心是愛我的)拆線後我一直等著後續的治療,經俞副院長的解釋,我知道自己是黏漿性乳癌第二期,與一般浸潤性乳癌不太一樣,也因為如此,(當年美國的報告有針對黏漿性乳癌的治療做重新的定義)我躲過化學性治療,這是不幸中的大幸,但接下來的放射性治療一樣讓我吃盡了苦頭。當時的醫生們曾為了我的case開了會,有醫生認為我還是要做化療,還好最後的結果是逃過了化學治療。


    放射性治療要等傷口都癒合後,這段期間,先生不希望我工作,因此每天都過著悠閒的等待期。我做了32次的放療,一天照射的時間雖然不長,但每天都治療,到了第20次我的皮膚已經脫皮,紅腫甚至像燒焦了一樣,每天我獨自搭三軍總醫院的交通車,從永和到汀洲院區,再從汀洲院區換大巴士到內湖院區。放療室外總是有一大堆人在等著做治療,大家互相談論著治療的心情,鄉治療期間,我認識了很多病友,每個人的期數與治療都不同,但同樣的是我們的身體都生病了。32次的放療在每週5天的治療期下,終於結束了。民國10011日我開心的迎接我的新生命,之後的每個月,醫生會開了抗賀爾蒙的藥(泰莫酚)讓我服用,剛開始我很聽話的吃藥,但藥物的副作用遠比放療更痛苦,剛開始只是水腫很厲害,之後月經也很亂了,接下來是毒素的累積與肝指數升高,我的體重開始增加,水腫現象困擾著我,不只如此,臉上總有大大的膿泡,一個又一個、一次又一次,我開始思考停藥這件事。初期有停藥的念頭,我將想法pofacebook換來的是姐妹的不放心,與癌友的勸說,但抽血的肝指數一直降不下來,我的心在吶喊著:「這不是我要的生活。」


    大約思考了二個月後,我在沒告知醫生的情況下已停藥,身體慢慢回復原有的功能,而停藥後,我也改變了原有的生活方式、飲食習慣、作習時間,最重要的是開始把經絡、舊傷以及可以幫助身體自療能力的方式找回來。我接受了乙級學員先生(陳師傅)的傷科治療,剛開始真得痛到哭,只要想到要見陳師傅就害怕,但右側因拿了淋巴並開刀,整個右側的循環很差,每天我只能側身睡覺,不只如此右側水腫狀況一直沒消,免疫功能也因藥物而影響,在服藥期間,我的臉上長了濾過性病毒,一次又一次,我的身體浮腫,最可怕的是免疫系統的降低。


    101年初,我感染了B流重症,全身痛到不行,醫生開了克流感,我成了身旁第一位B流的患者,高燒40全身皮膚痛,喉嚨無法吞嚥、胸口悶痛…,所有B流的症狀都在我身上,這期間我除了先生外只見了陳師傅,B流後讓我停止治療,因為這樣的治療是我唯一能救自已的方式。持續治療9個月後,有一天我忽然發現在治療時已經不會那麼痛,我開心的問「陳師傅,是不是我的傷好了一點了?」雖然到現在我仍每週治療,但舊傷已慢慢的復原,最重要的是我已經停藥7個多月,停藥後的抽血報告正常了,而腫瘤指數也都在正常範圍內,現在醫生以為我開藥,但我已不服用藥物,我開始學習讓身體找回原來的自癒力,禪修、靜心、清淡飲食,最重要的是與身體對話,聽身體聲音與訊息。


    少油、少糖、少肉、少勞累、少過度工作、少生氣、少心煩,多運動、多喝水、多吃蔬果、多走路、多開心、多些幸福.現在的我,多了笑容,也多了健康,除此之外,更多了體力可以享受幸福。在此我願意以個人的經驗分享癌後的路程,但並非要所有病人不治療,找到最適合自已的方式,自然與傳統的療法讓身體不再接受破壞,刮痧、拔罐、整復療法看似無科學根據,但傳統的治療是為了讓身體找回自癒能力並慢慢調整身心,我開始相信自已的病是因心而來,現在我要好好的讓心回到最初的模樣,讓身體不再受傷。最後除了感謝陳興龍師傅外,更感謝支持我的先生,因為他的支持才能讓我停藥後還能有健康的人生,也期許正在生病的人,不要害怕,事情遇到了就找方法解決,也許個人的經驗並無法代表全部,但有了好的身體才能再走下去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維希老師 的頭像
    維希老師

    蝶式挽面蕭維希老師

    維希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